2014電影感想:快打旋風之暗殺拳(或譯作街頭霸王之暗殺拳,街霸之暗殺拳)Street Fighter: Assassin’s Fist(有雷(劇情透露(劇透)))和快打旋風簡介

快打旋風之暗殺拳

2014年電影快打旋風之暗殺拳海報

以下有雷

我並不是快打旋風的忠實粉絲,所以對他的故事整體並不很清楚,我只是覺得主角群會氣功很好玩,就如此而已,我對其他角色的故事沒什麼了解,本來想要寫心得,但是發現很多地方不太確定,就去查資料,都是英文的,看了好久才全部看完。查了查資料,發現裡面存在的概念其實廣泛的流傳在我們的文化之中。同樣是練主角群的武術-暗殺拳,有的人會為了追求攻擊的極致(我不稱為武術的極致,因為這種行為侮辱了"武"的精神),會犧牲掉自己的人性,也就是流傳在文化中所謂的"走火入魔,"在快打旋風中暗殺拳流派裡稱作"殺意的波動(Satsui no Hado);"反之,沒有犧牲掉自己的人性就是走平衡的。

香港漫畫天下畫集(風雲)中也有過類似劇情,主角聶風為了打倒絕無神還是帝釋天,而使得自己入魔以得到足夠的力量,最後和另外一個主角步驚雲打。

除夕夜當天我看的時候已經做了一部分,有些弟弟看到的我沒有看到,後來看完了。(網路的版權真的很亂= =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Street+Fighter%3A+Assassin%27s+Fist )先簡單的介紹一下人物:

主角隆(或譯作:龍)(Ryu)和第二主角肯(Ken)的師傅叫做剛拳(Gouken),剛拳(Gouken)和快打旋風系列的常駐魔王豪鬼(Gouki/Akuma)是師兄弟,拜轟鐵(Goutetsu)為師。他們流派的武功叫做暗殺拳(Assassin’s Fist)。( 摘自簡介: 快打旋風(或譯作街頭霸王(街霸))之暗殺拳Street Fighter: Assassin’s Fist(無雷(劇情透露(劇透)))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吳宗聰/2014電影快打旋風或譯作街頭霸王街霸之暗殺拳street-fighter-assassins-fist無雷劇情透露劇透/10203571874565625 )

我看的時候是年輕的剛拳和豪鬼正在轟鐵的門下學習暗殺拳的部分,豪鬼為了追求極致一直想要學習"殺意的波動(Satsui no Hado),"轟鐵則怒斥他,他說到他以前有一個師弟就是走入"殺意的波動(Satsui no Hado)"現在人是否活著都不清楚。(就是後來帶隆給剛拳的那個僧人劫魔,最後瘋掉的漁夫)但是豪鬼最後還是為了學習"殺意的波動(Satsui no Hado)"而出走,最後練成後和師傅決鬥。

轟鐵在和練成的豪鬼決鬥時也有使用"殺意的波動(Satsui no Hado),"就是"紅色的氣。"我弟看到就說:"他自己還不是在用。"我反射的說:"他是平衡的,所以應該兩種都有。"因為他紅色的氣完了以後恢復正常的氣,理論上的確走平衡兩種都會接觸到,但是這是我的想法,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在street fighter wiki中寫道轟鐵和他的學生豪鬼一樣會使用"殺意的波動(Satsui no Hado),"但他也是唯一不被他的影響所屈服的人,他似乎賦予他所教導的武術所有面向價值。(Goutetsu has also used the Satsui no Hado like his student Akuma, but was the only one known to date not to succumb to its influence; it is likely that he valued all aspects of the arts he taught.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Goutetsu )轟鐵當踏入殺意的波動時似乎曾經思考過,所以他也許曾經被鼓勵或是至少接受他,但是他不像他的學生豪鬼失去人性。這可能是因為他只使用他到一定程度,也是他為什麼維持人類的外表沒有顯示墮落的跡象,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學生剛拳和豪鬼會被介紹他的力量。(Goutetsu himself was once seen meditating while tapping into the Satsui no Hado, so he probably encouraged or at least accepted it, but he did not lose his humanity like Akuma. This is likely because he only used it to a degree, which is why he kept his human facial appearance and did not demonstrate signs of corruption. This was also how both his students Gouken and Akuma were introduced to its power.)(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Satsui_no_Hado#Goutetsu )

只不過這不是官方的資料,也許編輯者的看法有錯,總之我是認為他是走平衡的所以會接觸到殺意的波動。

總之當時看這片有一種很失落的感覺: 怎麼這些人都在走邪魔歪道?

因為稍早我弟和我說我來看之前Ken也有偷練殺意的波動,只不過後來被師父罵就沒有演他練了。(他當時還說"I can handle it.")但是我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偷練但是沒有演出來。

然後剛拳回想起以前他弟弟豪鬼偷練,最後練成殺死師傅。(他也和師父說他可以掌控它)(似乎指出豪鬼選擇的歪道是正確的道路,真正的王道)

然後師傅和豪鬼決鬥時也有用。雖然我相信我的解釋他有使用部分殺意的波動是因為他是走平衡的。

更讓我吐血的是,最後肯在和隆練習時,隆被打昏後爬起來竟然也使用殺意的波動。當下我和弟弟們都在想他是不是半夜爬起來偷練殺意的波動呀?

最後肯用用火焰的昇龍拳打倒被殺意的波動控制的隆也被師父懷疑那是殺意的波動。只不過當時肯沒有失去理智,隆也醒來說是他不知道為什麼用出來,並不是肯用的。

最後故事結束時,師傅相信肯的火焰昇龍拳不是殺意的波動,明明肯是隆的師弟,而且他剛來的時候很火爆,主動挑釁隆結果自己被打倒。師父和他說要做大哥了,似乎指出要藉由他來壓抑隆的殺意的波動。我看完的瞬間簡直完全改觀了,原來主角隆竟然走歪了,肯竟然是這麼的正派。我以前看到電玩的封面還很欣賞隆這個主角在大頭目豪鬼的面前充滿正氣的樣子。

這張圖以前讓我很欣賞隆

這張圖以前讓我很欣賞隆

這張圖類似上一張圖,有

這張圖類似上一張圖,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那種"理直氣壯"的感覺。

只不過後來看了資料,肯似乎真的只有當時看到秘笈不知道那是不好的東西才練而已,就像是讀書時有人自認有秘笈不給其他同學看而偷讀。肯真的沒有邪惡的角色。除了曾經被頭目貝嘉(Vega)用「精神力量」(Psycho Power)洗腦而攻擊隆。這個故事在snk和capcom合作的作品中SNK vs. Capcom: SVC Chaos,演出肯因為吸收到八崎大蛇的力量而變成類似情形的洗腦肯(Violent Ken,其實應該翻成暴力肯)(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SNK_vs._Capcom:_SVC_Chaos#Boss_characters )。其他地方肯似乎真的沒有墮入殺意的波動。

而隆也不是偷練的,而是本身就有那種力量,在快打旋風4前會偶爾跑出來,直到快打旋風4才真的變成殺意隆(Evil Ryu),只不過那力量後來被剛拳的"無之拳(Power of Nothingness)"封印。

  • 暗殺拳/殺手之拳(Ansatsuken):轟鉄融入"柔術"及"空手"自成一派的殺人拳法,以修為領悟出不同的招式。當修練者練至頂峯,容易走火入魔受「殺意之波動」所纏。隆(Ryu)肯(Ken)均師承其師剛拳隆(Ryu)的「暗殺拳」以風推動,但有時會受到「殺意之波動」所影響。肯(Ken)的「暗殺拳」以火焰推動。剛拳(Gouken)悟出的「無之拳」剛猛無濤,足以封印豪鬼(Gouki)的「殺意之波動」。豪鬼(Gouki)不但能控制「殺意之波動」,更能提昇至恐怖的修羅境界。此外櫻(Sakura)彈(Dan)亦有修練此武術,不過實力平平。(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AB%E6%89%93%E6%97%8B%E9%A2%A8%E7%B3%BB%E5%88%97_(%E6%A0%BC%E9%AC%A5%E9%81%8A%E6%88%B2)#.E9.81.8A.E6.88.B2.E5.8E.9F.E5.89.B5 )

而他之所以會墮入殺意的波動都情有可原,有因為想到師傅被殺掉而怕自己被豪鬼殺而墮入殺意的波動。(Evil Ryu appears shortly after training in a temple at night as he has thoughts about Akuma killing Gouken by ripping his hand though him, the Satsui no Hado starts to corrupt him as he comes to his master’s grave stone and once again starts to have thoughts of Akuma coming to him, the Satsui no Hado from his body begins to level a part of the forest and Gouken’s gravestone, leaving him unconscious on the ground.)(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Evil_Ryu#Street_Fighter_Alpha:_The_Animation )或是當他現自己堅持的正道完全不是豪鬼的歪道(殺意的波動)的對手而感覺到絕望時。(Evil Ryu appears when a desperate Ryu decides to discard the meaning of a true warrior as he is put into a dire situation by Akuma, as many spirits of other warriors come to see his fight against Akuma.)(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Evil_Ryu#Street_Fighter_Alpha:_Generations )或是看到別人殘暴的行為(He appears later on, just after C. Viper finishes mauling Cammy in front of Ryu’s eyes in order to awaken his power. )(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Evil_Ryu#Street_Fighter_IV:_The_Ties_That_Bind )

P.S. 而且隆和肯以為師傅剛拳死掉的剛拳和豪鬼的第二次決鬥(第一次決鬥是剛拳獲勝),其實師傅沒有死,因為他使用類類似元(一個角色)的技巧並且放空情緒的靈魂(不知道是啥),所以只是陷入重度昏迷。但是因為昏迷時間太久,所以隆和肯以為他死了,而把他立了墳墓。(However, because Gouken used a technique similar to Gen’s and emptied his soul of emotions, he was merely left in a deep coma. Because he was unconscious for an extended period of time, Ryu and Ken believed their master to be dead, and put his body in a graveyard.  )最後師傅在快打旋風4出現用"無之力"封印邪惡隆的殺意的波動。然後和豪鬼進行第三次決鬥,雖然不知誰贏,但是兩者都存活下來,隆也沒有去找豪鬼學習。(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Gouken#Background )

總之那部片子,以前覺得瞬獄殺很酷( http://streetfighter.wikia.com/wiki/Raging_Demon?file=Akuma-gem-murder.gif ),但是真人版電影和電動不一樣呀!電動打完了就對手躺在地上而已,真人版的對手是全身是血,感覺整個就不帥而且很殘忍。讓我感覺到我對真實的戰爭和打鬥不了解,這在我高中就已經知道了,我曾經寫過"毫無痛苦的拋頭顱灑熱血,"就是在指我想要的並不是真的戰鬥。這種劇情也曾出現過在不少作品和現實當中。林飛帆在太陽花學運時穿軍用外套,就被人說在模仿一部政變的電影,但是該片主角後來死掉了。也有電影中有人鼓吹打仗,後來真的打仗要死了才知道後悔。或是鄭捷隨機殺人案後,有人就在PTT上面說很多人都只會嘴砲在腦中幻想奪鄭捷的刀,真實的情況速度是非常快的。真正的打鬥看了搶救雷恩大兵才會理解,當時看D-DAY的內容看到頭暈想吐。

只不過武術的奧義就是國防的奧義,不是愛打仗而是防範未然。知道戰爭的可怕而練武,才不會走入為殺戮而會引起戰端的意念。

剛拳把殺意的波動改成力的波動( Chikara no Hado ),是用意念(willpower)取代殺意的波動的殺人意念,應該類似一種大義的社會科學信仰。但是似簡單,遇到要殺你的人,像是和廚子在同一艄船上的少年Pi,殺他的意念比起活下去的意念也許還是比較實際。也許平常時是預防性的以利的波動來練武,遇到戰爭還是要有殺意的波動。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他說軟弱的人要學習發怒,所謂"軟弱的人"應該是對人太好而容易被欺負的人,"發怒"應該是對別人表示自己的不滿,也就是一種攻擊的意念,只不過比起殺意的波動(殺人的意念)應該還差地遠,我覺得我也應付得來。只不過人天生有很多種,每種人的個性不同,古時候一些所謂打獵在最前線的戰鷹,可能就是現代的精神病態。這種人天生就不需要練習就容易傷害別人,所以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特色不要盲目地去學某一種特質。

綜觀全片,指覺得豪鬼到底得到了什麼?沒有必要失去人性的時代修練當時為了戰爭殺人而創出的武術,而在和平的時代失去人性變成殺人機器。說要變成最強,他也打倒他師父了,後來為了和剛拳打鬥甚至威脅殺掉隆和肯來相逼,完全沒有武者精神,為了殺戮而殺戮,一天到晚想要找人打架,令人感到活著不知道有什麼意義,令人感到悲哀。最後在快打旋風4還和殺意的波動完全融合成為狂鬼。除了悲哀還是悲哀。

更慘的是,豪鬼和沙也加分別是隆的父母…。

豪鬼和殺意的波動完全融合變成狂鬼

豪鬼和殺意的波動完全融合變成狂鬼

肯還是令人感覺比較穩重多了。

以火焰為主的暗殺拳,火焰並非來自殺意的波動。

以火焰為主的暗殺拳,火焰並非來自殺意的波動。

只不過隆也不是故意的,他就像網路的觀後感所說的:白色代表純潔冷靜,但也無法輕易被人看透,也容易被浸染。( http://agaaeric.pixnet.net/blog/post/41022541-%E5%91%BC%E5%91%BC%E7%9C%8B%E3%80%8A%E5%BF%AB%E6%89%93%E6%97%8B%E9%A2%A8%EF%BC%9A%E6%9A%97%E6%AE%BA%E6%8B%B3%E3%80%8B–street-fighter%3A-ass )

Ingrid(英格麗德),時空旅行者,自稱從星空帶來資訊的人。外表像少女,實際己經歷練人生。雖然其力量可以使Ryu從「殺意之波動」中甦醒,但仍渴望追求更大的力量。很討厭Vega的「精神力量」,但很專重Ryu及Rose對正道力量的追求。[Zero/Alpha系列,CAPCOM Fighting Jam](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AB%E6%89%93%E6%97%8B%E9%A2%A8%E7%B3%BB%E5%88%97_(%E6%A0%BC%E9%AC%A5%E9%81%8A%E6%88%B2)#Shadowlaw.EF.BC.8FShadaloo_Crime_Syndicate.E5.BD.B1.E6.B3.95.E9.82.AA.E6.83.A1.E5.B8.9D.E5.9C.8B )

我的部分網誌目錄(未完成)https://tsungyinwu31.wordpress.com/2014/04/19/我的部分網誌目錄未完成本文章為置頂文章/

對於轟鐵和豪鬼決鬥的內容我大概解說一下,一開始兩人各打一發波動拳抵銷,第二發豪鬼的波動拳轟鐵之所以要躲開,是因為那不是普通的波動拳,而是"灼熱波動拳(有火焰),"比一般的波動拳強,所以轟鐵要閃開。後面轟鐵打出滅波動拳的時候,我看到豪鬼用瞬獄殺,我就知道死了,我弟弟們沒看過還傻傻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最近都做一些奇怪的夢,前幾天夢見有人(忘記是誰)一直用灼熱波動拳打我,我只好一直閃。只不過我忘記我自己有沒有用波動拳和他互相抵銷就是了。

Oro: 仙術(Senjutsu)是中國道教神話修練長生及升仙的隱世之術,所以比「精神力量」、「殺意之波動」更強(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AB%E6%89%93%E6%97%8B%E9%A2%A8%E7%B3%BB%E5%88%97_(%E6%A0%BC%E9%AC%A5%E9%81%8A%E6%88%B2)#.E5.A5.87.E4.BA.BA.E7.95.B0.E5.A3.AB )

後來有很多搞笑版的瞬獄殺:

Shun Goku Satsu(Rogue_SGS)

父...。因為丹是在諷刺SNK的坂崎良,所以他的父親坂崎琢磨自然就是SNK系列的天狗。因為在快打旋風中丹的父親被泰拳拳王殺死,所以變成剛拳的第一個弟子,還因天分不足和動機為復仇而被逐出師門,真是諷刺的徹底了。

父…。因為丹是在諷刺SNK的坂崎良,所以他的父親坂崎琢磨自然就是SNK系列的天狗。因為在快打旋風中丹的父親被泰拳拳王殺死,所以變成剛拳的第一個弟子,還因天分不足和動機為復仇而被逐出師門,真是諷刺的徹底了。版崎百合則是在諷刺櫻花,難怪動作很像。

...餅。

…餅。

goutetsu轟鐵在快打旋風五中的造型

goutetsu轟鐵在快打旋風五street figther V(SFV)中的造型

快打旋風五豪鬼回來了。

快打旋風洛克人SSFMM中的豪鬼。

gouken剛拳, power of nothingness無之拳, goutetsu轟鐵, satsui no hado殺意的波動, ken肯, ryu隆, evil ryu殺意隆, akuma/gouki豪鬼, shin akuma/shin gouki真豪鬼, kuruoshiki oni狂鬼

快打旋風中暗殺拳角色的比較the comparison between characters in super street fighter

發表留言